xuxiangjun1106

2010.01.01在济南打工

受益于读书——共读的柔软时光



给女儿读书,对女儿的益处毋庸置疑。大家一致认为阅读习惯能让人受益终生等等。

在我们家,在朵身上,特别的例子有两个:一是朵从小语言表达能力出色,有目共睹的是,她在描述事情和表述自我需求时,用词清晰,语句流畅,富有逻辑性。尤其她从很小就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“情绪”。对于我们这个养育方式很普通的家庭来说,完全是从小听读大量的绘本,接收了格外丰富的语言信息的结果。

二是在朵上幼儿园前夕,我们共读了大量“入园”相关的绘本作品,《存起来的吻》、《魔法亲亲》、《我爱幼儿园》等等,这些绘本的内容和共读的时光,让朵对入园后的适应和自理方面都有了一定的心理建设,还给我们彼此在缓解焦虑情绪上提供了具体的方法及慰藉。不得不说,绘本帮助了我们顺利入园。

共读比较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是给大人带来的收获。我自己最意外的,是在刚接触名师绘本时,被“美”惊喜到的感觉。很多绘本作者,以及译者,本身就是艺术家,这些绘本的每一页都是一幅美好画作,语言也被翻译者如诗般打磨过。我没什么美术细胞,给宝宝读绘本,不经意间却给了我美的滋养。

共读对新手父母也有特别意义。在宝宝的婴儿期,相信很多新手妈妈跟我一样,对于如何跟小宝宝“玩”,是有困惑的。“共读”这时候,作为轻松简单有趣的互动方式,登场了。这个互动方式只需要妈妈照着书动动嘴,偶尔动动手指摸摸点点,就能吸引宝宝,取悦宝宝,当然,眼神交流和随心所欲的“表演”更是锦上添花。

而随着孩子慢慢长大,很多跟我一样返回职场的妈妈们,会发现“共读”,仍然是那个轻松简单但充满甜蜜洋溢爱意的陪伴孩子的方式。我上班后,尤其女儿入园后,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大大减少,但是每晚睡前固定的“共读”是我们共同的特殊时光。读书时,我们全心全意陪伴在彼此身边,沉浸在书本里,不受任何打扰,在共同的氛围里,心越来越柔软,一起忍不住欢笑,忍不住落哭,或进入奇幻,或开始探险,或勇敢向前,又紧紧依偎……没错,这是专属我们的特殊时光,充满爱,充满甜蜜的,柔软的时光。在全心共读的时候,时间好像不存在了。


评论

© xuxiangjun1106 | Powered by LOFTER